2024-04-20 08:21:31 星期六

金凤区吸引外出本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带动村民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06 09:30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金凤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措施,集众智、汇众力,让乡村本土人才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支撑。

一是打好“政策”牌。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盘点工作,摸清本土人才底数,形成乡村本土人才储备库。建立健全本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机制把扶持创业作为吸引乡村本土人才回流的重要手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统筹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制定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创业扶持计划,从土地流转、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创业支持。

二是打好“乡情”牌。以乡情为桥梁、激励为导向,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增强在外的乡村本土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帮助乡村本土人才算好“亲情账”和“经济账”激发他们回报桑梓的热情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同时,通过典型宣讲等方式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创业先进典型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三是打好“服务”牌。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安排科技、农牧和就业创业等部门多对一指导,帮助回流创业人员选准创业方向,并在创业咨询和项目策划等方面提供支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乡村本土人才予以表彰奖励,推荐贡献较大的回流人才参加评先选优活动,使他们在发展上有前途、在社会上有影响,努力形成人才愿留下、想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金凤区已累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11人,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年创收60余万元。现有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家庭农场31家,培育致富带头人128名,形成了以“潘杨锦旺”、“鼎丰鴻昇”为主要代表的蔬菜和“良田沙地西瓜”农产品品牌,经济效益和规模效益不断扩大。


Copyright@2021 www. ycjinfe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银川市金凤区政府 宁ICP备18000065号-1
金凤区人民政府主办政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IES以上浏览器,屏幕分辨率为1280*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