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22:25:47 星期五

【人才强区】金凤区探索人才选用“新路子”破解基层用人“老难题”

发布日期:2020-08-05 09:30

近年来,金凤区牵住人才选用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强基层人才选用力度,探索基层党务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选用新机制,将公开考试招录作为基层人才引进的有效途径,精准评价识别作为基层人才选用的重要手段,打通上升渠道作为基层人才发展的有力推手,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基层选才“新路子”。

一是紧盯缺口引人才。面对基层干部队伍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村干部队伍“一大三低”、社区工作人员配置不足等突出问题,金凤区采取“深入调研+公开选聘”的模式,参照公务员、事业人员招考程序,先后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金凤区职业化党务工作者公开招考、金凤区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考等大规模招聘考试,累计吸引3000余名区内外人才参加竞聘,通过招考为基层一线补充职业化党务工作者15名,社区网格员100名,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86%,35岁以下人员占比达到84%,有效缓解了基层一线年轻干部短缺、人员知识层次偏低的“老大难”问题。

二是精准评价识人才。在基层人才选聘过程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务基础知识、社区工作实务等作为考试考察的重点要素,确保最终录用人员政治素质过关、理论知识过关、实践经验过关。同时,对招考人员按照学历、基层工作年限等进行资历量化,对在宁夏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三项目人员以及具有社区工作经历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予以优先考虑,通过要素筛查、多维考察,精准选聘了一批学历较高、能力较强、活力充足的基层工作人才,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生力量。

三是注重培养育人才。聚焦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将选聘的职业化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初任培训、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制度,围绕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精通党务工作知识、增强社区工作能力等方面开展综合培训,镇、街道党(工)委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人才整体素质。同时,打通人员上升通道,对综合考核优秀、现实表现出色的党务工作者和社区网格员,优先推荐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其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树立长期发展信心,推动优秀人才扎根基层、贡献力量。


Copyright@2021 www. ycjinfe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银川市金凤区政府 宁ICP备18000065号-1
金凤区人民政府主办政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IES以上浏览器,屏幕分辨率为1280*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