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03:41:01 星期四

金凤区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06 09:25

  金凤区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始终,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谋篇布局,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状态精耕细作,平稳有序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坚持“三个先行”,打好换届“准备仗”

调研摸底先行,确保“知底数”。区委书记带队对部分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整体功能进行分析和研判。各镇(街道)对83个村(社区)逐一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村(社区)基本情况、班子运行情况、党员队伍现状、后备力量情况、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换届不利因素、可能出现的矛盾等离任审计先行,算出“透明账”。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的工作原则,成立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民政局牵头,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组成的审计工作小组,制定下发村(社区)“两委”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按期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结果的公示。宣传引导先行,动员“无死角”。通过金凤电子快报、微信群、宣传条幅、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宣传换届选举的精神、要求和政策法规,推送“换届都知道”10余期,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制作发放了换届“十严禁”宣传手册万余册,印发《违反村“两委”换届纪律案例汇编》,强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建立项制度”,打好换届“主动仗”。

建立包抓联系制度。抽调200余党员领导干部,成立了由县处级领导、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包村(社区)领导、站办所负责人组成的7个镇(街道)指导组和83个村(社区)包抓工作组,全程把关指导(街道)、村(社区)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保障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先后召开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和调度会议8次,通报工作进展,沟通相关信息,推进换届工作高效运转。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及时发函征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13家单位意见,并召集各有关单位对535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873名村(居)委员会候选人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出不符合条件16人,严防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针对摸排出选情复杂的村,一村一策制定工作预案,提前谋划、提前介入,点对点、一对一开展问题隐患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影响村级换届的事情发生。同时,按照“一村(社区)一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调度综合执法人员、社区民警、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协助做好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为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严守“三个关口”,打好换届“攻坚仗”。

严格选举程序关。持续细化规范换届程序,全程督导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和选举现场流程,区委组织开展换届业务培训4期,镇街开展培训14期,各镇(街道)严格落实党员推荐、资格初审、上报联审等选举流程,各村(社区)做好底数排摸、候选人“两推”、公示、会场布置等工作,切实保障选举的严肃庄重和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严格人选条件关。双好双强选好人、配强班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7岁,较上届下降6岁;大专以上学历69人,占54.33%,较上届提高13.43%;丰登镇和良田镇各选举产生一肩挑女性书记、主任1名。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2岁,较上届下降5.5岁;大专以上学历564人,占95.63%,较上届提高11.9%。村(社区)“两委”成员年龄、学历均实现了“一降一升”的目标。严格换届纪律关。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方式,启用92个换届举报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台账,把涉及村(社区)干部及候选人的信访举报线索作为重点,坚决纠正和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


Copyright@2021 www. ycjinfe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银川市金凤区政府 宁ICP备18000065号-1
金凤区人民政府主办政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IES以上浏览器,屏幕分辨率为1280*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