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6:44:23 星期四

【党建之声】上海西路街道聚焦“四化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8-14 09:30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坚持“四化建设”,全面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标准化。一是拆大并小设支部。依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排查数据,采取网格摸排、入户走访等形式,在全面摸清小区居住党员和在职、离退休党员干部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把支部建在小区,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对有3名及以上社区直管党员的小区,单独成立“建制型”党支部;对在职党员集中的小区,实施“在职党员双报到双管理”“党员回家”活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二是选优配强建班子。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把小区党员中有公心、能力强、威望高、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居民党员选拔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坚持在职党员与非在职党员保持合理结构,拓宽小区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优先从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党员中产生。三是明晰职责严管理。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银川市委《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结合小区实际,明确小区党支部工作职责。组建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居民协管小分队“两支队伍”,经常性开展服务活动,参与小区治理。

一核多元制度化。一是建立指导业委换届制度。小区党支部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与安排下,主导做好业委会的筹备(换届)工作。对居民业主投诉比较多、意见比较大的业委会或物业管理组织,引导业主经法定程序进行改选或选聘。二是实施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实施小区党支部与小区业委会双向培养、交叉进入制度。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小区党员参选业委会成员,担任楼栋长、网格员、业主代表,加强物业管理、业委会成员的教育培养,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再上新台阶。三是推行“三方联管”机制。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共管模式,以“党建引领型业委会”“庭院党小组”等“治理单元”建设有效推进“红色物业”建设,逐步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组织三方联动,小区党员和居民业主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结构。

共驻共建常态化。一是强化“吹哨报到”。聚焦小区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响应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采取向社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等民办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丰富小区服务供给,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二是实行互联共建。实行部门单位党支部与居民小区党支部常态化互联共建机制。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资源清单、责任清单和需求清单,精准实施服务项目,壮大小区治理队伍。三是加强考核评议。对在职党员、干部参与小区活动、服务小区居民情况实行回执反馈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参与小区治理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

基本保障规范化。一是强化阵地功能。严格落实《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完善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员活动服务站“五室一站”基本功能,通过共用一批、租赁一批等方式,逐步实现小区党支部阵地全覆盖。二是推行智慧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思路,发挥智慧化平台“城市大脑”作用,将党建、综治、城管、物业、便民服务办事等各类事项整合为“一张网”,提高治理效能。以阅海万家D区为试点,建立社区治理数据中心,引入人脸识别、智慧探测、智慧服务等功能,最大程度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实现线上“接单”,线下解决,开启“智慧服务”新体验。三是加强经费保障。整合利用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党建工作经费、社区运转经费等,用于支持小区党建工作,切实强化小区党支部运转经费保障。及时协调申请小区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活动经费、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补贴等经费保障,确保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有底气、有盼头。


Copyright@2021 www. ycjinfe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银川市金凤区政府 宁ICP备18000065号-1
金凤区人民政府主办政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IES以上浏览器,屏幕分辨率为1280*768以上)